close

  天山網訊(記者李雲輝報道)國家民委在2014年新疆昌吉州成立60周年州慶之際將為為新疆昌吉州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授牌。8月19日,新疆昌吉自治州副州長買屋金一鑫在新疆昌吉州成立六十周年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新聞發佈會上向各新聞媒體透露。
  金一鑫介紹,自2010年起,在國家民委和新疆的關懷支持下,新疆昌吉州結合在新疆實現“三個率先”的歷史使命,在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率先啟動和開展了ddr4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創建活動,並與2013年9月,新疆昌吉州創建工作順利通過了國家民委的檢查驗收。
  金一鑫介紹,新疆昌吉州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的工作,有以下顯著外接式硬碟的特點以及效果。
  一是政治上體現平等。目前,新疆昌吉賣屋州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少數民族幹部占幹部總數的比例達到25.5%,其中,縣級少數民族幹部占同級幹部的21.8%,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員占專業人才總數的28%。同時,近四年通過公開招考錄用少數民族幹部726名,占招考總數的30%,幹部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結構不斷優化。
  二是發展中立足率先。經濟發展是創建工作的基礎保障。四年來,新疆昌吉州緊緊圍繞“三個率先”核心目標,加快經濟發展,提升綜合實力。新疆昌吉州地太平洋房屋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達到16.2%,其中2013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40億元,較2009年增長了2.1倍;公共財政預算收入81億元,較2009年增長了3.4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006億元,較2009年增長了6.2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06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13306元,較2009年分別增加 7547元、5972元。有6個縣市跨入農牧民人均純收入萬元縣行列,新疆昌吉州75%的鄉鎮、73%的行政村人均純收入過萬元。綜合經濟實力在全國30個少數民族州中排名第四(四川涼山、新疆巴州、雲南紅河)。
  三是文化上突出包容。文化是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的精神紐帶。新疆昌吉州始終堅持現代文化理念,促進內心深處的和諧安寧,形成全社會共同價值認同。深入開展“現代文化促進月”、“現代文化推進年”活動,堅持把每年五月作為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月,引導各族群眾進一步增強“三個離不開”、“四個認同”的意識。註重選樹和培育先進典型,扎實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模範個人創建活動,實現了100%的縣市、100%的州級及以上文明單位、90%的黨政機關、鄉鎮(街道)、80%的村(社區)、事業單位創建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培育出了州文博館、北庭故城等20個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團結教育基地,打造了州回民中學、州運管局等40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點,涌現出了一批模範個人代表。
  四是服務中寓含管理。實現社會化的服務和管理是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新疆昌吉州始終堅持把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作為重要抓手,著力構建既有秩序又充滿活力的社會環境。認真貫徹中央、新疆關於維護穩定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創新群防群治工作方式,不斷完善網格化管理機制,把社會服務管理的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群眾工作,完善“大信訪”格局,建立了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最大限度減少了不和諧因素。
  五是創建中惠及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眾幸福指數,是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疆昌吉州始終堅持“民生優先、群眾第一、基層重要”的原則,持續開展“民生建設年”、“民生建設提升年”活動,不斷改善各族群眾特別是廣大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四年來,新疆昌吉州開工各類民生項目186項868個,財政用於民生的支出累計達到354億元,連續占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70%以上。新疆昌吉州安居富民、定居興牧和保障性住房三項工程覆蓋30餘萬人,解決了34.7萬人的安全飲水問題。實現就業再就業18.5萬人。在新疆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鄉鄉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目標。率先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並實現全覆蓋。  (原標題:新疆昌吉州在全國率先啟動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創建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