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大農倉 1974年(民國63年)至1982年(民國71年)為臺灣戰後主要的擴建米穀倉庫時期。因臺灣稻米產地主要在中南部,為使已部食米糧食調節與供需平街,而在適當地點興建集中 票貼型倉庫以因應需要。需第一座集中型密閉式穀倉為1976年(民國65年)興建之彰化縣農會田中倉庫。 辦公室出租 西螺大農倉主體屬於「集中型密閉式穀倉」,為臺灣省政府糧食局在1977年(民國66年)增日補助建倉所建。 室內裝潢依當年合約圖識同時目在屏東潮州(尚在使用)、彰化溪湖(已拆除)亦興建有相同類型的倉庫;此外,與西螺大農創規模與平面幾乎相同者,尚有1 術後面膜980年(民國69年)完工之屏東枋寮穀倉,並在2002年由層東縣枋區農會再利用為「綠色碼頭特產品產銷中心」,唯因經營不善,目前閒置中。 此類農倉自歐洲引入,但臺 室內裝潢灣的氣候高溫高濕,使得此種密閉式的穀倉易造成稻穀受潮,而且通風不良使稻穀易積聚熱氣。因此,大多在使用不到十年左右,即不再儲放散裝稻穀,改為儲放袋稻穀或放設為除陳蔬菜果儲藏 烤肉食材用。 另外,糧食局自委託倉庫加工糙米後,部分提出另儲待發,興建一般糙米倉庫,1978年(民國67年)至1982年(民國71年)底共興建了16棟。 西螺大農倉之興建,即是在這歷史因素下,於1976年(民國65 帛琉年)將土地使用分區與土地使用編定類別變更為「特定農業區」之「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撥用給農糧署興建集中型密閉式穀倉,並供雲林縣農會使用。之後因雲林縣農會違反使用用途,經公所(民國92年當時承辦人 黃中立 先生)向法院提?售屋網X撤銷撥用及訴訟返還之訴,終於縣農會在92年4月同意土地返還及建物無償贈與。 西螺大農倉位於埔心段810號,合計有8筆土地,總面積,共計15,154平方公尺 ,相當一座足球場大,入口右側建有二層樓辦公廳舍,辦公室面積74.80平方公尺 ,倉庫共有12棟?會場佈置A計6,118.3平方公尺 ,做為「米廠」、「糠倉」及「收儲公糧」等稻穀倉容之用。集中型糧倉從收糧、碾米、米糠分類、稻穀輸送一貫作業、龐大機械裝設、及其建築十分堅實牢固,為因應戰時可能之空襲,其屋頂漆為掩護色(綠色)非常特殊,該集中型糧食農倉全台現已 部落格不多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