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張淑秋本報通訊員桑麗瑋
  吉林省長春市有一名普通的交警,他心系困難學子,把捐資助學當成義不容辭的“本職”工作。
  1997年,在與長春市綠園區民豐小學結對子時,長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民警相斌得知,該校有學生因為各種原因面臨輟學危險,他當即承諾資助這些孩子。
  17年來,相斌相繼資助6名貧困學生,累計出資兩萬餘元。在他的感召帶動下,他的親友和同事也相繼加入助學隊伍,累計資助貧困兒童20餘名。
  1997年,相斌時任長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綠園區大隊紅旗檢查站負責人。民豐小學三年級學生劉迪因為家庭困難,眼看就要輟學。她成了相斌資助的第一個貧困學生。每學期開學,相斌都會在學校預存500元,用來給孩子交雜費、買學習資料。預存的錢花完了,學校會和相斌打招呼,他再去存。
  就這樣,相斌資助了劉迪整整4年。如今,劉迪已經參加工作並已結婚。
  民豐小學學生杜連奪的父母長期患重病,沒有經濟來源,一場突然的大火,更讓這個貧困家庭雪上加霜。杜連奪的生活和學習費用都成了問題。
  相斌得知後,把杜連奪作為自己資助的第二名學生。當時杜連奪跟相斌的兒子差不多大。“我的孩子能上學,為什麼他就不能上學呢,咱可不能讓他失學呀。”相斌不但為杜連奪交上了全部學習費用,還為他換了一身嶄新的衣服,又買了大米、白麵、油以及學習用品,送到孩子家裡。
  相斌對待杜連奪就像對待兒子一樣。他除了為孩子買衣服和學習用品,還十分關註孩子的成長,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帶著他買書、游玩,相斌資助杜連奪6年,現在杜連奪已經參加工作。
  在所有資助的貧困學生中,最讓相斌掛念的是名叫李晶雪的女孩。她兩歲時,父親在一場車禍中喪生。4歲時,母親也離開了人世,李晶雪由爺爺奶奶撫養。相斌成了李晶雪的代理爸爸,平時的學習用品、生活用品等都送到孩子家中。每逢寒暑假,相斌就把李晶雪接到家中吃飯、帶她到公園游玩。到了換季時,還把給兒子買衣服的錢省下來,給李晶雪置辦新裝。
  相斌一直資助李晶雪到小學畢業。之後,李晶雪被推薦到吉林省孤兒學校讀書。一提到相斌,李晶雪70多歲的爺爺奶奶就感動得直落淚,逢人就說:“我們家小雪雖然是孤兒,但她很幸運,有了一位警察爸爸。”
  2014年5月31日中午,相斌結束了上午的巡查,沒顧上吃午飯,就來到文具店挑選筆和本子等用品。他想利用午休時間,去民豐小學看望目前正在資助的孩子孫旭。
  孫旭今年已經上4年級,不僅成績在班級里名列前茅,而且是校足球隊一員。因此,相斌買完了書本文具,又為他買了一個足球。
  如今,相斌資助過的學生有的上了大學,有的走上了工作崗位,他們都沒有忘記曾經幫助過自己的相斌叔叔。45歲的相斌,每個月只有3000多元工資,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又沒有工作……誰能想到,這名熱心助人的警察,曾因自己孩子上大學缺錢差點兒賣掉自己住的房子,但他卻從未停止對貧困學生的資助。
  相斌說:“既然當初承諾要幫助這些孩子上完小學,作為男人,尤其是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就一定要踐諾。只要我還有這個能力,就會一直做下去!”
  (原標題:把捐資助學當“本職”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