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南京下關慰安所的慰安婦照片、南京淪陷後日軍在南京的生活照、國際媒體拍攝的日軍占領南京的原始照片……9月1日,美籍華人魯照寧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無償捐贈了128件相關文物史料。
  據介紹,魯照寧此次捐贈的128件文物史料中,有照(圖)片、實物、音像資料、史料、圖書、雜誌、報紙等,很多是國內首次見到的珍貴紙質文物。照片包括日軍在南京拍攝的慰安婦照片、南京淪陷後日軍在南京的生活照、國際媒體拍攝的日軍占領南京的原始照片等。捐贈的報刊中,有美國的《紐約時報》、《美國新聞周刊》、《生活》雜誌,英國的《倫敦新聞圖集》,法國的《圖片雜誌》,意大利周報《第三日》,日本的《朝日新聞》等。
  其中,最珍貴的是6張日軍拍攝的南京慰安婦照片。魯照寧介紹,這6張照片是他從美國ebay網站上公開競拍得來的,據瞭解,來源是一個日本軍人的私人相冊,被他的家人或親屬拿出來公開拍賣。“照片的背面拍攝者標註了拍攝地點‘下關’,而南京下關在日軍侵華期間確實開設了慰安所。最令我難過的是,其中一名慰安婦從照片上能看出還只是個小女孩。”魯照寧說。
  魯照寧是美籍華人,1980年移居美國。2004年3月,他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了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女士撰寫的《南京大屠殺》英文書籍,此後一直沒有間斷。此次已是魯照寧第六次將自己徵集的文物無償捐贈給紀念館,累計捐贈的文物史料已達567件。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向魯照寧頒發了感謝狀和收藏證書,他表示,魯照寧先生此次捐贈的文物種類豐富、品種多樣,有些文物填補了該館館藏文物史料的缺項。
  (原標題:美籍華人無償捐贈南京慰安婦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