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發生綁架案的海上度假村外景。 /新華社
  據菲律賓情報官員透露,此次綁架案應該由伊斯蘭反政府武裝組織阿布沙耶夫實施。自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以來,這個以菲律賓南部為核心據點的反政府武裝在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多次實施過綁架案,至今仍扣有超過12名人質,有些人質已被扣留約兩年。
  近30年來,菲律賓南部活躍著大大小小的穆斯林組織,這些組織希望在菲律賓南部建立一個獨立的伊斯蘭區,阿布沙耶夫便是其中的一個。
  在阿拉伯語里,阿布沙耶夫意指“持劍者”,它是由菲律賓人阿布杜拉加克·阿布巴卡爾·簡加拉尼於1991年創立。自創立以來,阿布沙耶夫實施了多起爆炸、綁架、暗殺案,其首次亮相是在菲律賓南部城市三寶顏製造的港口爆炸案,隨後又襲擊三寶顏機場,轟炸天主教堂。 1993年,阿布沙耶夫再次襲擊一座教堂,當場炸死7人。 1995年,阿布沙耶夫的近百名游擊隊員突然出現在伊皮爾鎮街頭,見人就開槍,不僅殺死了53名政府軍士兵和平民,逃竄前還放火燒毀了教堂,再次製造血腥慘案。 1998年12月18日,菲律賓警方向阿布沙耶夫組織發動猛攻,在雨夜誘敵深入,層層包圍,終於擊斃了簡加拉尼。
  創立者被擊斃後,阿布沙耶夫選出新的領導者,繼續實施惡行,還與基地組織產生了千絲萬縷的聯繫。近幾年,在美方的支持下,菲律賓軍隊打擊了阿布沙耶夫在菲律賓南部的核心地帶,武裝力量被大大被削弱。現在,該組織大概有300名武裝人員。
  現在阿布沙耶夫的行動以索要贖金為目的的綁架案為主,並將犯罪的爪牙伸向了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政府擔心,此類綁架案會影響該國旅游業,因此在海岸邊境等加強了巡邏和安保力量,但4月2日,仍發生了1名中國上海籍女孩和1名菲律賓籍酒店女員工被劫持的事件。
  現在,外界的關註焦點在於,這兩名被綁架者何時能被釋放。從阿布沙耶夫此前實施的綁架案來看,阿布沙耶夫綁架的目的主要是索要巨額贖金,不少人質在支付贖金後得以釋放,但也發生過人質被砍殺的悲劇。2013年11月,中國臺灣游客張安薇與丈夫許立民在沙巴州的汶汶島游玩時,許立民被疑為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人員槍手襲擊,中彈身亡,張安薇被綁架,一個月後在菲律賓南部獲釋。
  美聯社稱,目前該組織仍扣有超過12個人質,其中包括2012年在菲律賓南部綁架的兩位來自歐洲的鳥類觀察者。菲律賓前任總統格洛麗亞·阿羅約曾稱,阿布沙耶夫武裝是一伙沒有人性的,“想錢想瘋了的暴徒”。
  (原標題:菲方猜測“阿布沙耶夫”實施綁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