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0日消息(記者馮會玲)“紀念偉大作家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將於2013年11月22日-24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新繹貴賓樓酒店舉行。馮其庸、李希凡、王蒙、胡德平、二月河、蔡義江等知名專家學者屆時將出席會議。
  紀念大會和學術研討會將集中兩大議題:一是紀念緬懷曹雪芹,二是用紅學新視角,回顧總結紅學的歷史與對未來紅學發展的探討。從《紅樓夢》研究出發充分而深入地挖掘其時代意義和文化價值、《紅樓夢》的當代傳播問題、《紅樓夢》研究與當代文化發展的關係,曹雪芹與《紅樓夢》對中華文化的貢獻等等,都將是本次研討會的熱門話題。維護曹雪芹的著作權也將是這次研討會的一個重要論題。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張慶善說,期盼通過這次紀念活動,“緬懷大師,傳頌經典,文化自信,夢圓中華”!
  本次學術研討的話題更為開放,除了紅學領域傳統論題外,研討會聚焦《紅樓夢》的當代傳播。除老牌紅樓文化傳播主力恭王府管理中心參加外,紅樓文化傳播新軍新繹集團亦在被邀請之列。據悉,新繹集團正在建設“夢廊坊”文化產業園,其中夢幻紅樓主題園區,即以《紅樓夢》為文化背景,打造看得見的《紅樓夢》勝景,致力於將《紅樓夢》從研究領域走進大眾生活,建成後將是中國規模最大、內容涵蓋最全、最具時代感的紅樓夢全景旅游體驗園區,進而推動中國傳統文化更廣泛的傳播。
  本次“紀念偉大作家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系列活動,包括紀念大會、學術研討會、出版紀念專集及紅樓夢書畫展等。其中書畫展覽將會是紅學史上極具特色的一次展覽。參加展覽的書畫作品均出自著名紅學家或是在《紅樓夢》題材創作上卓有成就的藝術家之手。參加這次展覽的有馮其庸、李希凡、王蒙、二月河、蔡義江、龔鵬程、梅節、梅新林、張慶善等,近年來在《紅樓夢》題材創作上頗為引人矚目的金延林、譚鳳環都有作品參展。
  本次會議由中國紅樓夢學會、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北京曹雪芹學會、新繹集團聯合主辦,預計將有約1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參加。  (原標題:“紀念偉大作家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會”將聚焦曹雪芹著作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cmrgjjtpay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